学生工作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活动 >> 正文

转发:“华为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参赛邀请函

发布日期:2023-05-05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英文名称:China Graduate AI Innovation Competition)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以“AI赋能、创新引领”为理念,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主题,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人才,为人工智能领域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大赛秘书处设于浙江大学,2023年第五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由山西大学承办。根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2023〕5号《关于举办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函》相关要求,现将本届大赛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华为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二、组织单位

1.指导单位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

2.主办单位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3.组织委员会

由主办单位、相关产业联盟和部分研究生培养单位共同组成

4.承办单位

山西大学

5.承办指导单位

山西省教育厅

6.支持单位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太原市委组织部(太原市委人才办)

7.赞助单位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三、大赛主题及参赛作品

本届大赛主题为:AI赋能,改变世界

当前,ChatGPT、文心一言等新兴AI应用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世界的发展趋势,本届大赛聚焦算力提升、算法优化、数据和知识融入等新一代人工智能面临的紧迫任务,秉承“创新融合”原则,将大赛的特色定位在“前沿领域”和“创新应用”两个方面。参赛作品须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探索和设计有明确场景驱动的应用创新方案,如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农业、国防建设、社会治理、教育养老、环境保护、司法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大赛采用开放命题和企业赛题相结合方式,参赛队伍可自主选择赛题类型。开放命题分为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意两个类别,题目自拟。技术创新类强调软硬件结合,重点考察原型系统的设计与展示;应用创意类强调重大领域场景,重点考察技术的可行性和应用落地的潜在价值。企业赛题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命题,另行发布。

每支参赛队伍可根据兴趣及技术能力任选一个类别参赛,同一参赛队员只允许报名参加一个类别。参赛作品应当遵循相关设计要求、开发指南与规范。参赛者应充分发挥创新能力,自由选择应用场景并自行获取相关数据,最终提交具有原创性并能展示其应用潜力的参赛作品。

四、参赛对象及方式

1.参赛对象

凡具有正式学籍的研究生、已获得读研资格的本科生均拥有参赛资格。参赛选手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审核报名参赛资格。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单位具有对参赛人员资格进行抽查的权利。

2.参赛方式

参赛形式可以是个人或团队形式,且每人只能参加一支队伍。以团队形式参赛的队伍,每队最多不超过4人,其中在读研究生比例不低于50%,队长必须为非应届毕业在读研究生,且队员分工明确。允许跨校、跨年级、跨专业组队,以作品第一作者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参赛团队和选手可申报指导教师,每个团队最多可申报2名指导教师,以申报顺序排序,其中排序第一位教师为主指导教师。

五、作品提交要求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在每个阶段,参赛队伍须按照要求按时、合规地提交参赛作品。团队名称、提交的作品材料中不得体现学校、学院或导师等影响比赛公平的信息。团队信息以初赛报名信息为准,一旦通过资格审查整个大赛期间不得更改团队成员、指导老师信息。

1.初赛

1)参赛者须根据赛题作品规范提交参赛作品简介(无模板,300字以内)、项目文档(基于标准模板完成项目内容的详细阐述)、项目视频(充分展示团队成果)、其他可选辅佐材料(技术可行性、产品尽职调查报告等项目相关内容)。

2)此外,本次大赛鼓励原创性工作,希望作品的核心创意和主要开发过程须在大赛期间独立完成。

2.决赛

参赛者须通过汇报和展示的形式,全方位呈现作品开发流程、技术概要、创新要点和潜在应用价值,具体安排以正式通知为准。

六、赛程安排

1.大赛通知发布

时间:2023年428日

内容:大赛官网公布本届大赛参赛方式、报名须知、作品要求、奖项设置等详细信息。企业命题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2.大赛报名时间

时间:2023年5月8日-7月31日

内容:参赛团队须于该时间段在大赛官网进行注册报名并接受参赛资格审核。

3.作品提交时间

时间:2023年5月15日—8月7日

各参赛队在截止日期前按照参赛要求网上提交参赛作品,承办单位负责参赛作品收集统计和联系工作等。

4.初赛评审与晋级结果发布

时间2023年8月8日—8月25日

内容:承办单位组织大赛专家委员会进行初赛评审,并于2023年8月下旬公布进入决赛团队名单。

5.决赛评审

时间:2023年9月22日-24日

内容:进入决赛团队将接受大赛组委会聘请的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现场评审。

七、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将设一等奖(前3名为冠军、亚军、季军奖)、二等奖、三等奖和华为专项奖,此外设有优秀组织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由大赛组委会向获奖团队或个人颁发证书和奖金。(特设立华为专项奖,授奖对象为选择华为赛题,在初赛评审中成绩排名前15的赛队,此奖可重复获奖)

一等奖:40支队伍,其中:

冠军队1名,奖金3万;

亚军队1名,奖金2万;

季军队1名,奖金1万;

其它37支队伍,每队奖金0.5万。

二等奖:120支队伍,每队奖金0.2万。

三等奖:参赛队伍前30%的其他队伍,获奖证书。

华为专项奖: 15名(可重复奖),其中一等奖赛队5名,每队奖金1万元;二等奖赛队10名,每队奖金0.5万元,合计10万元。

优秀组织奖。

优秀指导教师奖。

八、其他事宜

1.大赛官网: https://cpipc.acge.org.cn/

2.秘书处及承办单位联系方式

秘书处联系人:滕如萍,鲍雨欣

联系方式:0571-88981401

电子邮箱:cpipcai@163.com

通讯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研究生综合教育楼803办公室,邮编310058

承办单位联系人:赵 刚

联系电话:0351-7018027

电子邮箱:zyxw@sxu.edu.cn

通讯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研究生院302办公室,邮编:030006

3.为方便各培养单位组织人员、指导教师以及参赛选手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欢迎加入QQ群交流。

组织人员、指导教师QQ群聊号码:600869473,群聊二维码:

(培养单位组织人员、指导教师群)

参赛选手QQ群聊号码:671343223,群聊二维码:

(参赛选手群)

附件1:第五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参赛指南

附件2:关于参加2023年第五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的邀请函(盖章版)

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组委会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