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教务信息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级硕士研究生学术活动和实践环节考核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29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相关学院:

根据《浙江农林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修订)》202238文件精神,现将学术活动和实践环节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实践环节考核

(一)实践环节考核对象

2021级硕士研究生(含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留学研究生)。

(二)考核时间

实践环节考核工作建议于中期考核开展前完成(具体时间由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确定)。

(三)考核内容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按照实践环节计划,完成实践环节总结。

考核的内容及要求如下:

1.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实践环节。

2、实践环节的内容应与研究领域相关,包括顶岗实践、专业调研、专业实验、教学助理和科研助理等。

3.实践活动结束后需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产业调研报告或实践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实践环节的主要内容、研究成果及收获等。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根据论文研究方向,结合所在单位生产实际展开,需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实践报告。

  学术学位研究生实践须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一定学时的实践活动,累计不少于2周,完成后需撰写1500-2000字的实践报告。

(四)组织方式

研究生的实践环节考核工作由研究生所在学院负责组织、安排,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提前通知研究生做好准备。

1.实践环节考核形式要求

学院组织各专业领域成立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小组,小组成员由该专业领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相关行业或部门的专家5-7人组成,负责对研究生的实践环节进行考核,考核小组根据研究生实践工作量、综合表现及实践单位的反馈意见评定研究生的实践环节成绩。

2.实践环节实施情况总结报告

各学院在组织完成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后,需撰写“研究生实践环节实施情况总结报告”,内容应包括实践环节安排、情况分析、实践环节的成效、实践环节存在问题,以及今后做好实践环节拟采取的措施等方面。

(五)材料上报

研究生进入系统填写实践考核相关材料,提交后下载打印交至各学院,考核完成后,学生将《考核表》最终版(pdf格式)上传系统,各学院将《考核表》存档;《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汇总表》及实践环节实施情况总结报告,由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审核,经学院分管领导签署意见后,于11月10日前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办(行政楼415)。

二、学术活动考核

(一)学术活动考核对象

2021级硕士研究生(含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留学研究生)。

(二)考核时间

学术活动考核工作应于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前完成,建议在2023年12月30日前完成。(具体时间由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确定)。

(三)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

1.在学期间参加学术会议或听取学术报告会不少于5次,做会议墙报或收录会议论文(摘要)集或作大会口头报告不少于1次。

2.进入学位论文研究阶段,学术学位研究生每2个星期至少参加1次组会,专业学位研究生每个月参加组会次数不少于1次。每学年至少主讲1次与本人研究方向相关的报告。

3.每次学术活动结束后,研究生需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撰写不少于500字的总结。

(四)成绩考核

学院将考核成绩录入到研究生管理系统,不合格的学生不能正常申请毕业。

若有不明事宜,请联系研究生院,联系人:唐老师,联系电话:63740839(9296839)。

                                  研究生院

                            2023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