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最美研究生——金婷

发布日期:2019-10-01    作者:     来源:     点击: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访2016级农林经济管理优秀研究生金婷

金婷,我校2016级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于2019年考取中国农业大学食物经济与管理博士。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这句话是金婷的座右铭,同时也正是她在浙浙江农林大学三年学习生涯的真实写照。功夫不负有心人,婷在浙农林学习期间成绩优异,三个学年综合测评成绩班级第一,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篇,并获得国家奖学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婷刚刚踏入浙江农林大学的校园时,她就已经对自己未来的三年研究生生活做出了完整的规划,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全身心地投入到本专业的学术研究中去。为了更好的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三年来她积极参加了各种课题项目的申报,并参加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次。与此同时她还参加了很多学科学术竞赛,并斩获了诸多奖项。金婷曾获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这些竞赛需要金婷在短时间内解决一个个的科研难题,由此培养了她的团队合作能力,增强了她对紧急情况的应变能力,提高了她的综合素质,使她在面临今后的学习工作时更有竞争力。

科研生活,往往枯燥乏味,更不会一路坦途,其中会遇到一个个难题,会有迷茫,会有对自己的怀疑甚至是否定。金婷也不例外,面对巨大的学习压力,她也会觉得累,会觉得苦,也曾流过泪甚至也想过要放弃。当然,她挺过来了,并且为自己的梦想不断奋斗,成为了自己心仪大学的博士。面对巨大的学习压力,她会去调整自己的心态,她告诉自己不要过度的放大学习中的困难,要记住办法总比困难多。她不断给予自己信心,鼓励自己。和同学朋友一起出去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或者非正式的学术探讨、非正式的外校联谊等活动对她来说,也是一种压力的排解方式。这些活动让她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时,她也学到了很多对自己有帮助的知识,听到了各种各样的见解,对加深她的学术思考和打开她的学术视野很有帮助。除此之外,婷经常和师门的师兄师姐沟通交流,从平时的科研学习到考博,师兄师姐一直用自己的经验引导鼓励她,给予了她很多启示。

瓦特说:“有压力才有动力。”201812月,婷在南京农业大学参加第二届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答辩的时候,哲学社会科学组有10支队伍进入决赛答辩,出乎意料的是,在答辩顺序抽签时,她却抽到了最后一组。听完前面9组同学精彩的答辩,让她顿时感到压力倍增,生怕自己掉链子,但是她不断地告诉自己,必须镇定下来,要有条理的完成这次答辩,不能退缩。当她站在答辩台上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没有了之前的紧张,成功地展示了她们的学术作品。最后她们幸运地获得了一等奖。婷将压力化为动力,用勇气、智慧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绝大多数的人只看到了金婷所获得的奖项,但是又有多少人看到她成功背后所付出的汗水和眼泪。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赛前准备时,有多少个日日夜夜金婷都带领着她的团队废寝忘食地待在自习室处理各种各样的数据。深夜,站在西大楼外,常常可以看到只有一个房间仍然明亮的灯光,里面正是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不断完善自己的学术作品而奋斗的金婷。甚至,有一次为了赶一组数据,忘记了吃饭的金婷,低血糖晕倒在了自习室,好在被同学及时发现,送去医院后醒来的金婷说的第一句话是,数据我处理完了,你们赶紧去做接下来的工作,我没事。正是这样的责任心和忘我精神,才成就了今天的金婷。

良师谆谆用心苦,益友殷殷凤怀恩

“无论职位多高、学术贡献有多大,每一位浙农林的老师都是那么平和而谦逊,他们兢兢业业地工作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他们对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关怀是发自内心的,”谈起自己的导师吴伟光教授,金婷说,“吴老师平易近人、没有任何架子,他提倡学生独立思考,鼓励学生大胆创新,用智慧解决问题。”正是吴伟光教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育人精神影响着金婷的生活学习以及工作。

在金婷担任本科生“朋辈导师”期间,她不管学业多么繁忙,每周都会与同学们交流,平易近人,指导鼓励大家,关心每一位学生。在带领本科生参加浙江省农村社会经济调查综合实习和暑期社会实践时,她每天晚上都会按时组织会议,让同学们对当天调研情况进行汇报,并提出遇到的问题,金婷会对其作出严谨细致的点评,帮助同学们思考如何更好地解决问题,下一步如何改进。在不断的交流中,让每一位成员得到了更好地成长。在生活方面,金婷给了同学们无微不至的照顾,每天晚上只有在调研团的所有成员都熟睡后,她才回到自己的宿舍。当学生生病时,她每天都会提醒学生按时吃药,并给这些同学安排相对较轻的任务。渐渐地,实践团的同学们都喜欢上了这位亦师亦友的学姐,并亲切地称她为“婷姐”。在调研结束后的总结会上,一位同学说道,“婷姐很优秀,她的鼓励与陪伴,让我在调研过程中有了很多乐趣。团队氛围很好,同学彼此间能够真诚交流,就像在一个家庭里,让我们能感受到深深的归属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读博之后,婷感受到压力和动力并存。在处理科研工作中的各项任务时,虽然忙碌,但也充实。有时候她会担忧,总是陷入自我怀疑的怪圈中,害怕自己做不好,导致工作效率低下。但是也常常鼓励自己,和周围的老师同学交流,怎么提高自己,当自己有压力的时候便适时的转移注意力,乐观地应对挑战。她认为,读博不仅仅伴随着压力,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解决科研问题之后是喜悦,身边志同道合的朋友是财富,用知识让自己变得强大而独立,具有自由的思想和独立的精神。思考问题,不是让自己更茫然,而是让自己的人生更通透,往后每一步走得更踏实!

金婷具有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一名研究食品安全与政策的博士研究生,她时刻关注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面对我国食品安全监管起步较缓、问题较多的现状,她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国家发展相结合,秉持职业操守,为实现职业抱负不断努力。她说,很幸运能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其严格的培养机制将为她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无止境,金婷的故事还在继续,浙农林只是她人生中的一个站点,谈及母校,金婷认为在浙农林的学习生涯是她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她学到了很多,她永远都不会忘记求真、敬业的四字校训,它将在金婷今后的学习生涯中不断鞭策她前行。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怀揣着一个梦想,在追梦的路上,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但是我们要永远秉承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去奋斗,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