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活动 >> 正文

转发:关于征集全国研究生2023年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优秀案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1-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精神,践行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宗旨,引导广大研究生“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深入总结2023年全国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成功经验,展示联盟成员单位在志愿服务乡村振兴中的活动成效,选树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更多青年参与到服务“三农”事业的行动中来。联盟经报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同意,决定开展2023年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优秀案例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研究生参与的各种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志愿服务活动案例,具体内容主要包括:

1.技术类志愿服务:乡村产业振兴实践中的技术指导、技术培训、技能展示、实践调研等志愿服务。

2.教育类志愿服务:乡村教育振兴实践中的助学支教、文化传播(含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和科普文化等)、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

3.管理类志愿服务:乡村公共管理实践中的便民利民、扶贫帮困、环境治理、卫生保健、矛盾调解、行政管理等志愿服务。

二、申报要求

1.案例涉及的主要工作阶段应为2022年12月-2023年11月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

2.案例应坚持志愿服务的内涵,注重活动的过程、措施、成效和影响力,避免推荐单纯性的社会实践报告及科研项目。

3.案例活动团队应为在志愿云平台注册备案的志愿服务团队,团队成员也是在志愿云平台注册的志愿者,如还未注册的团队和成员直接到志愿云平台注册即可。

4.案例应坚持原创,复制比控制在20%以下,一经发现有抄袭、侵犯他人著作权等情况,取消其评选资格。

5.案例征集由成员单位组织推荐,不接受个人单独申报,研究生规模在6000人以内的成员单位,推荐案例不多于5项;研究生规模在6000人以上的成员单位,推荐案例不多于8项。按照成员单位推荐、联盟秘书处审核、专家评审联盟常务理事审议的程序进行。

6.各学院请于2023年11月30日前,将申报材料发至邮箱yjsb@zafu.edu.cn。研究生院择优推荐至联盟秘书处。

三、征集与发布

案例征集结束,联盟秘书处将组织专家,从志愿服务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案例书写的可读性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对征集到的活动案例进行综合评审。优秀案例将汇编成册,并在联盟网站和公众号上进行转发宣传,供成员单位学习交流。后续相关通知将持续发布在联盟公众号上,请及时关注联盟公众号。

32267

附件:

1.2023年全国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成果材料格式

2.2023年全国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成果汇总表

3.2023年全国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成员信息统计表

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秘书处

2023年11月9日